一部解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字典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179

 

  

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历时十余年组织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20136月由国务院正式发布。《通用规范汉字表》是继1986年国务院批准重新发布《简化字总表》后的又一重大汉字规范,是最新、最权威的规范汉字依据。为配合《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实施,商务印书馆近日出版了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策划并委托编写的《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和《〈通用规范汉字表〉解读》,以解读《字表》,该书指导规范汉字使用的特殊功能,其他字词典不能替代。

  《通用规范汉字表》整合优化了我国50年来的汉字规范,体现了汉字规范的延续性,在大的方面不会让大家感到陌生;但是,由于时代的进步和社会语言生活的变化,加之字表研制的方法和手段也有新的进展,《通用规范汉字表》在定量、分级、收字和编排体例等方面,对原有规范都有所调整和补充。原有汉字规范使用了几十年,已为大家所熟悉,《通用规范汉字表》发布后,大家对新旧规范微观的差异不了解,很容易忽略。为了帮助读者正确理解和使用规范字,我们编写了这本《通用规范汉字字典》。

  《通用规范汉字字典》收录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全部的8105字。在信息时代,形、音、义、用、码都是汉字的重要属性,这些属性的内部以及各个属性之间,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字典以准确体现规范汉字的属性及属性关系为主要原则,内容和体例与《通用规范汉字表》是高度一致的。

  该字典是介绍规范汉字的,只有记录普通话的字才有资格进入规范字的范围,虽然规范字也可以用来作为音化字记写方音和译音,但那只是附加的职能。因此,该字典不列方言音项和义项,只列普通话的音项和义项,以及已经被普通话吸收的口语常用音项和义项。同时,规范汉字是记录现代汉语的,因此,字典在通用字范围内一般也不收文言音项和义项。仅对确实已经被现代汉语吸收的文言义项以及在文白异读中现代汉语已经使用的文读音项予以收录。这些体例的设计,都体现了规范汉字的现代应用性、社会通用性和国家标准化的性质和精神。

  这本字典以字为单位,字典中的释义角度与词典不完全相同:一方面,字记录单音语素和词,意义是它的要素,应做必要的解释;更重要的是,释义为了说明这个字所承担的记词职能,说明它与相关字之间使用上的分工;因此,该字典的义项设置较为简约,以能说明其使用的特点和职能的分工为度。

  该字典的编写从2008年起步,密切跟踪《通用规范汉字表》的每一次修改,体现《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所遵循的原理与应用规则。(《通用规范汉字字典》王 宁 主编 商务印书馆)